实验室提出学术论文自动审稿概念与体系的论文在Information Fusion发表

发布时间:2023-07-14

近日,实验室的论文“Automated Scholarly Paper Review: Concepts, Technologies, and Challenges”在国际学术期刊 Information Fusion 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inffus.2023.101830)。Information Fusion 是中科院1区Top期刊,在JCR COMPUTER SCIENCE, THEORY & METHODS类别排名第2,JCR 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类别排名第4,影响因子18.6。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今年6月毕业的林嘉亮博士、第二作者是今年6月毕业的宋佳欣硕士,其余作者包括外文学院的周张萍工程师(实验室2019年毕业的硕士),陈毅东副教授和史晓东教授。史晓东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针对同行评审效率低下、复现性弱、知识局限和利益冲突等问题,提出了学术论文自动审稿(Automated Scholarly Paper Review,ASPR)的概念,并对概念中的评审主体、评审对象、评审场景、产出物和核心词进行了界定。设计了ASPR的流程,将其分为解析与表示、初筛、主评审和审稿报告生成四个主要步骤。全面梳理了流程中每个步骤涉及的文献和技术,以此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是否已经发展到足以独立评审学术论文的程度。发现ASPR流程中的每个步骤都已经有相关的研究和初步的实现,得出了结论:计算机独立自主评审论文在理论上完全可行。考虑到论文投稿数量的激增和相关研究的持续发展,ASPR被认为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进一步探讨了ASPR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数据稀缺、文档解析与表示缺陷、人机交互缺失和逻辑推理能力不足,指明了ASPR的未来发展方向,并讨论了其潜在的道德和伦理问题。

ASPR的应用和发展将使学术出版进入一个更公平、更高效、更科学的时代。在其全面实现后,计算机将能够为人类承担繁重的审稿工作,学术界和出版界都将从ASPR中受益。在其全面启用之前,ASPR将与同行评审持续共存,对学术出版起到帮助的作用。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项目人工智能与语言文字(项目编号:WT135-38)的资助。